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認識大甲 > 觀光休憩 > 觀光景點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林氏貞孝坊

林氏貞孝坊

大甲「林氏貞孝坊」為台灣中部地區唯一的貞孝牌坊(目前為市定古蹟)其格局為四柱三開間三樓的牌坊形式,是台灣典型得石坊建築。雕飾吉祥八仙、麒麟、軟團夔龍、花鳥、鰲魚、鳳鳥、人物等雕工優雅美觀。

林氏貞孝坊正面

國內經內政部指定為第三級古蹟者共有一八七處,其中屬於「牌坊」之型式有十四處,林氏貞孝坊即為其一。

林氏貞孝坊有諸多其他牌坊所沒有的罕見特色,如:臺灣中南部唯一的一座貞孝坊、建坊經費出自募捐、職官提名特別多、坊柱四面具刻對聯、四周有短柱圍城護欄、附建小碑林...等。

林氏貞孝坊建於清道光28年(1848),是旌表淡水廳故民人余榮長未筓妻林春娘之貞節孝而立。林春娘,清乾隆43年(1778)生於大甲中庄,七歲為余家童養媳。當林春娘十二歲,未婚夫赴陸經商,由海路歸溺斃。春娘矢志堅守婦德,代未婚夫奉養年邁多病的婆婆,扶養族子為宗脈,歷經寒燈暑雨而不逾閨範,茹苦含辛撫育幼孫,閣里人皆敬之。

林氏貞孝坊側照

關於貞節與節孝婦孝女之定義即未過門而守節者,雖在封建時代的舊社會裡,亦頗難能可貴,故清領時期臺灣的各種方志(包括采訪冊)之中,列女部門的節孝婦人數,多達數千人,而貞節婦卻寥寥無幾,更何況林氏以十二齡未婚夫歿,事姑撫子(螟蛉子),實集貞、節、孝於一身,並親受建坊旌表的殊榮,真可算絕無僅有。

此坊至今已歷時一百餘年,不僅仍屹立無恙,甚至民間更尊稱為「貞節母」或「貞節媽」而諱其名,神像祀於鎮瀾宮內,與該宮的媽祖以及鐵砧山的國姓爺,並列為大甲地區(包括大安、外埔)的三位守護神,由此可見其受敬重之一斑。

林氏貞孝坊石碑

詳細資訊:林氏貞孝坊

  • 市府分類: 休閒旅遊,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8-10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3-0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甲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7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