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認識大甲 > 大甲文昌祠 > 歷史沿革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功德祿位

16虎爿
16虎爿

文昌祠的祭祀,除了主神龕的神明外,右殿旁附祀先聖、先儒與建廟有功的功德祿牌位。然經歷史的錯亂,目前僅剩二面先聖、先儒與建廟之大德混祀在一起。

1、制字先聖先師倉夫子神位

倉夫子指黃帝的史官倉頡,民問尊為「制字先師」或「倉頡至聖」。應為傳說人物,大略是天生神童,長有四隻眼睛。任黃帝的右史官,以結繩記事。有感麻煩且容易弄錯。以自然為師,仰觀天象之行,俯視鳥獸蟲魚之跡,創造了中國最早的「象形文字」。因此讀書人將他當作「文字神」來祭祀。

 

2、先儒韓愈神位:

韓愈是河南南陽人,因祖先從後魏時住在昌黎(河北省徐水縣),故自稱「昌黎先生」,著有《昌黎先生集四十卷》。韓愈生於唐代宗長泰3(768),卒於唐穆宗長慶2(824),享年五十七歲,追贈為「禮部尚書」,諡號「文」。世人尊稱「韓昌黎」、「韓文公」、「昌黎伯」等。為唐宋八大家之一,提倡古文運動,主張「以文載道」,認為文章要有教化世人的任務和功能。在潮州刺史任內,替百姓祭鱷魚文,故潮州人奉韓愈若神明,立廟祀之。宋神宗元豐七年,韓愈入祀孔廟稱「先儒」。

 

3、欽加五品銜署嘉義學孝友恩貢生陳肇芳長生祿位

陳肇芳字崧甫,竹南大甲堡人(今外埔鄉大甲東村人),原籍福建省同安縣,處世忠厚平和,為鄉里所敬重。光緒8(1882)壬午科恩貢生。光緒11年和新竹知縣方祖蔭倡建「文昌祠」。光緒13年和林鳳儀承命興建「文昌祠」。光緒15年,負責嘉義縣學訓導。光緒17年,方祖蔭保舉為五品陞銜。日本領台後,返鄉隱居至逝。

 

4、誥授中議大夫花翎運同董事王崑崗祿位

王崑崗生於道光6(1826),其父天增公平林爽文亂,駐守大甲而定居,淡水廳建明善義倉時,慨捐穀數百石。同治7年,捐大甲東義塚及捐大甲義學。受誥命晉封資政大夫欽加運同銜賞花翎,分發廣東即補同知,未上任。咸豐、同治年間經營「金鼎三」當舖業,故其住家稱為「當店口」。光緒4年卒。興建文昌祠時,王公已作古,其後裔王俊,以其建屋所剩之築材料資建,以王公之名留芳。故長生祿位僅寫「祿位」。

 

5、欽加州同銜例授儒林郎董事林鳳儀長生祿位

道光24(1844),林鳳儀年14歲時,隨父親來台。由於家貧,欲以二圓賣林鳳儀為長工,人見鳳儀相貌不凡,遂資助其二圓。後來在新竹鄭家「利源」工作,以工資所得經營棉被打造,並代收大租戶之田租,如此克儉克勤,遂買田置產,在大甲經營「利源」商號,並為大甲街總理。光緒13年承命興建文昌祠,光緒14年捐修鎮瀾宮。光緒16(1890)卒,享年60歲。

 

6、誥封徵士郎樂助地基國學生謝國佐祿位

   謝國佐生於乾隆49年(1784)的福建省同安縣鰲美鄉,經營貿易致富,卒於同治元年(1862),誥授徵士郎。其長子謝振聲攜孫謝文東來台,居大甲公館。光緒13年建文昌祠時,謝國佐後裔謝耀炎慨捐菜園地為地基,不居己功,以祖先之名留芳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宗教禮俗,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09-08
  • 發布日期: 2020-03-1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甲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1885